看看其他人怎么做!

以下发生在秘鲁的亚马逊地区和非洲的塞内加尔的故事,讲了当地社区是如何利用广播电台来加强自身行动的。

秘鲁的瓦姆皮斯人(Wampis)通过广播来提高社区的意识并加强自身的行动

用当地语言播报的广播节目是分享信息并激励社区守护社区保护地的有效手段。“Tuntui Wampis”是秘鲁的瓦姆皮斯原住民自治区政府为服务当地老百姓而建的地方广播电台。电台名称中的Tuntui来自于当地人用来远距离传送消息用的Tuntui鼓。这些以瓦姆皮斯语和西班牙语播放的广播节目,不仅增强了当地社区的自豪感,还可以大范围地播报政府的治理进展以及瓦姆皮斯首脑会议的决定等信息。广播节目说明了社区保护地的规则和要求,呼吁社区遵守,并告诉他们怎么去面对正在面临的威胁。由于这个地区的通信基础设施比较差,这个电台为老百姓提供的一项重要服务就是,帮他们向居住在较远社区里的亲朋好友传递问候,并分享当地的和国内国际的新闻。

与瓦姆皮斯人相邻的舒阿尔人多年来一直运营着一家电台。因为双方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舒阿尔人帮瓦姆皮斯人培训了两名专业通信人员来运营Tuntui Wampis电台。在一家名为IWGIA的非政府组织的支持下,电台购买了传输塔和传输设备。秘鲁一家名为SERVINDI的原住民通讯社则为电台提供了技术指导。现在电台的发射台由太阳能供电,能辐射半径60公里范围以内的所有村庄,克服了之前电力供应不稳定带来的问题。2019年后,电台已能通过卫星联网。

这个电台使瓦姆皮斯人在传播上可以自己做主,满足了他们想了解社区代表开展了哪些活动的需要,并成为一个独立的、本民族的信息渠道。目前,瓦姆皮斯自治政府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广播电台作为社区媒体中心的作用。瓦姆皮斯的年轻人将接受新闻和传播方面的培训来制作自己的广播和视频节目,并通过社交媒体传播,以此来与那些已离开社区保护地的学生和移民保持联系。

 

塞内加尔的卡瓦瓦那社区保护地通过广播来提高社区的意识并加强自身的行动

用当地多拉人(Djola)的语言制作的一档广播节目对卡瓦瓦那社区保护地的传播确实很有帮助。但与秘鲁的案例不同,当地渔民没有自己的电台,他们需要筹集资金来购买宝贵的广播时间。在2010到2020年的十年间,虽然这些节目零零散散地播出,但效果很好。这档关于卡瓦瓦那的广播节目通常是一个小时,听众可以在直播过程中随时打电话评论或提出问题。这档节目的制作者和主持者熟知社区保护地的历史、发展过程、管理计划、治理结构、监督活动、违规行为和惩罚措施等各种信息。他们对听众的提问、回答和解释都非常详细和具体,因此这个节目对当地听众来说很有意义。总而言之,守护卡瓦瓦那的当地社区认为,这档节目大大提高了社区保护地的知名度,也鼓励了其他社区向他们学习,建立属于自己的社区保护地。点击这里,您可以了解一个互动式广播节目的例子。

通过视频来提高沟通效果

用图片和视频来讲故事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沟通方式。十多年来,国际社区保护地联盟一直在传播与社区保护地有关的视频故事和照片故事,其中许多可以在其官网上找到。点击下面的国家名称,可以看尼泊尔苏姆谷(Tsum Valley)伊朗尼日尔、刚果民主共和国(1)(2)柬埔寨印度菲律宾缅甸厄瓜多尔印度尼西亚塞内加尔肯尼亚、西班牙(1)(2)玻利维亚智利等国的社区保护地的视频。虽然每个视频的叙述方式不同,但都有助于社区的团结并能提升内部成员对社区保护地的认识。

点击这里,您还可以了解一个泛非洲的社区保护地联盟(pan-African alliance)如何用视频来分享他们的社区保护地故事。